根據美國一項調查,美國民眾平均每天睡眠時間為4到6小時,和睡眠充足的8小時還少2小時左右,醫師指出這種「睡眠債」對身體會形成諸多負面影響。

現代人普遍睡眠不足,為了工作,吃喝玩樂,打亂睡眠時間規律了。

有人一天睡六小時,有人四小時,或者四到五小時,每天只睡這麼一點,每晚都睡不好。

美國NBC電視台節目「今日」和佐格比公司(Zogby)進行的調查顯示,近半數的美國民眾睡眠不足,一天睡不到4小時的人佔了1/4。

一天只睡四到五小時,頂多六小時,這就是睡眠不夠,也就是醫師所謂的「睡眠債」。

美國醫師大衛丁吉說,「一天一天下來,我們睡眠不足讓我們變得更加體力不足,需要咖啡因,精神集中力也不好,會更加難以入睡,記憶也變不好,但我們卻以為這樣沒關係。」

那什麼才是充足的睡眠?醫師建議,一天至少要睡7到8小時半以上才是足夠的睡眠。

欠睡眠債對身體不好,長期睡眠不足對人體會造成負面影響。

美國一份在老鼠身上的實驗顯示,睡眠不足會影響空間記憶能力,實驗老鼠被剝奪睡眠時間後,從迷宮中找到方向的能力變差。

空間記憶負責紀錄週遭環境的資訊,人用來記憶所處空間的方向和道路,老鼠則用來找食物。

實驗中將老鼠分成兩組,在他們每次睡醒後放進迷宮中自己找出口,其中一組放在水迷宮,讓牠們無法看見或者聞到出口方向﹔另一組則可以看到出口,並在出口的門上塗上柑桔味指引。

結果發現,水迷宮那組的老鼠,睡眠有達6個小時以上的老鼠,找到出口的能力比較好﹔另一組則是睡眠被剝奪的老鼠表現較好,這一點令研究人員意外。

研究領導人海斯頓在神經生理學期刊上發表的報告中指出,第二組的結果顯示,老鼠更快速的使用嗅覺能力,因為睡眠影響牠們的空間記憶能力。

不過英國拉夫堡睡眠研究中心主任洪恩教授不認同這份研究的結論,「我不相信剝奪睡眠會影響空間記憶。

已經有研究顯示,這要看人們被要求做的事情性質,如果是很呆板無聊的,想睡覺的人就關上這個機制,如果是刺激的任務就不一樣了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